Wednesday, April 29, 2009

什么是有毒燕窝?可怕吗?

看看中国又一宗有毒燕窝事件!

“高价进口燕窝含致癌物 市场添加剂超标鲜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国食品产业网 (2009年4月28日11:40)
高价进口燕窝含致癌物 市场添加剂超标鲜见
  沪上监管部门:申城市场燕窝添加剂超标现象鲜见

  身价不菲的高档养颜滋补品——进口燕窝被曝出含有高致癌物。近日,广东惠州检验检疫局对某贸易企业进口的1批30公斤被检出亚硝酸盐的燕窝作出退运处理。昨天,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申城市场上的燕窝添加剂超标现象较为鲜见,总体质量稳定。但燕窝是属于食品、药品、农产品还是保健品?目前燕窝所属的监管范围尚无统一界定,相关国家标准正在制定研究当中。

  据惠州检验检疫局近期发布的消息称,该批遭遇退运的燕窝为血燕碎,产地为马来西亚。某贸易企业对该批燕窝进口报检后,惠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依法对其抽样并送实验室检验,结果在燕窝中检出高含量的亚硝酸盐。专家表示这可能跟亚硝酸盐的“防腐”功能有关。据了解,亚硝酸盐是较高风险的化学物质,具有很强的毒性,摄入过量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,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。

  记者了解到,在上海市场上,瓶装的即食燕窝最近两年非常风靡。市食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沪上市场上的燕窝整体质量稳定,特别是添加剂超标等不合格问题比较少见。

  专家表示,燕窝自古以来就属于名贵补品,但燕窝所属的监管范围是食品、农产品、中药材还是保健品,目前尚无统一界定。燕窝行业在全球只有极个别企业执行着自定的企业标准。正因为此,燕窝存在一些造假现象。特别是瓶装燕窝其实最容易造假,对此,国内已有多所高校和部分医学院正进行燕窝国家标准的相关研究。


文章编辑:aimee 文章来源:天天新报 文章作者”
发表评论

No comments: